梦游君君君

心上人永远年轻

【书摘】一人食: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

末本未来_Ivy:


《一人食: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》——蔡雅妮 张爱球








在后来的许多条短片拍摄前,我通常会先吃一顿他/她做的饭菜,有时是好几顿,对他/她的食物产生感情之后,我们就会商量拍一道怎样的菜。所选的菜都有一个前提:必须是有感情的、简单的美味。每次拍完片后就多了一位新朋友,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以食会友吧。一人食,不单只介绍食谱,更是分享每个人独特的生活方式,和面对生活的态度。我认为擅长做饭的人,也一定是很会安排生活的人。在他们一丝不苟地对待手中每一种食材,认真专注地吃好每一顿饭的过程中,充满了他们对生活极致的敬意和热爱。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,难免有一段或者几段一个人吃饭的时候,学会与食物对话,享受它,也尊重它,这正是“一人食”想要传递的善意。是的,一个人吃饭也可以不孤独,一个人当然也要好好吃饭。











有了间厨房,也是一个梦的实现。南朗其实是行动派。






《饮食男女》中有一句经典台词:“人生不能像做菜,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。”当别人还在扭扭捏捏思前想后,他已经开始着手尝试了。成和败,都没什么大不了。坐在灶台前抽支烟的时间,也是宝。






“等”分好几种,满心期待地等,无望地等。有人陪伴一起等便不觉得漫长,等的过程也可以是种享受。有时候等一个人,有时候等一个结果,有时候等一种生活。









——摘自蔡雅妮 张爱球《一人食: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》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